學與教

學與教

1.於八大學習領域的教與學中,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及多元智能;
2.依學生能力分班,重點在照顧學生個別差異;
3.運用啟發性教學,輔以全方位學習形式施教,兼以相關的聯課活動作配合,務求提供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,讓學生體會學習是愉快的和有用的,並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態度;
4.運用家長及校外資源,舉辦功課輔導班,幫助有需要的同學。

學與教委員會 學與教委員會由六個核心小組組成,分別為教務組,考評組,推廣閱讀組, 學習支援組,其他學習經歷組及資訊科技組。 其中教務主任領導各科主任及領域主任規劃本科及跨科課程,同時籌劃學術週及專題研習等活動,以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。 而推廣閱讀組及資訊科技組、學習支援組及其他學習經歷組則分別為配合課程改革,新高中課程和融合教育的要求而設立。

學業及學業以外的表現

學業以外,本校老師積極培養學生的中、英的朗誦技巧,參加校際朗誦節、中文辯論比賽及各類校際運動比賽。在參加校際音樂節、朗誦節、游泳及田徑賽中,均取得多個獎項。本校的聯課活動亦重視課程學習的延展,讓學生能深化所學的知識及技
語文政策 本校實行母語教學,以中文為主要授課語言。英文科聘有一名英語外籍老師,提升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。學校透過中英文廣泛閱讀計劃、朗讀比賽、中英文故事演講及普通話活動等,致力落實「兩文三語」的政策。另設有中文 及英文資源室,藉以豐富學生課餘的語文訓練。
課程政策
學校貫徹推行資訊科技教育政策,亦為學生訂立資訊科技能力及素養標準,使學生能掌握與時並進的生活技能。全校所有課室裝置電腦及液晶投影系統作為常規教學工具。全校接駁200Mbps光纖互聯網絡,本年度約有300部電腦及50台iPad作為教學及行政使用。學校每天亦開放電腦室讓同學使用電腦進行研習。除此之外,學校和師生已採用內聯網、電子圖書館、電子學習平台以增進師生間的聯繫及提升教學效能。
照顧學習差異

1.學校按學生的語文及數理能力分班,學生會因應本身的學習表現而在每學期或學年後轉班。
2.學校2012至2015年度的三年計劃及關注事項,均圍繞校本課程剪裁和設計,積極鼓勵老師編製切合學生能力的教材,並引發學生學習動機。
3.中一至中三級設一班特別班,主要照顧有特殊學生需要的同學。特別班的兩位班主任中,至少一位曾經接受有關特殊教育的培訓,方便照顧。
4..初中的中文、英文及數學科進度表會顯示核心課程部分和延伸或剪裁部分,以照顧資優、能力較佳、基礎薄弱或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。
5.學校鼓勵教師因應學生不同的能力佈置課業,例如生活化和貼近學生經歷的功課設計,與自學和自我探究有關的作業如預習和資料搜集等。個別老師亦會按學生能力,製作不同程度的工作紙。
6.學校會利用專業發展日等機會,安排學者或專家到校,向老師講解提問技巧及學生學習技巧等課題,使教師能更有效地施教。
7.學校於課後設中三至中六級補課,由校內老師主持。另初中一及二級設功課輔導班及中六拔尖班,由外聘導師任教。
8.學習支援組會於學年內,舉辦不同的活動,例如考試前的溫習班、言語治療,騎馬、燒烤、主題公園暢遊或保齡球訓練等,以培養學生人際溝通的能力和鞏固學術基礎。
9.學校於13/14學年,透過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之「優質教育基金--非華語學生中文學習支援計劃」及關愛基金的「課餘託管計劃」,為校內非華語學生提供課後中文補習服務,以鞏固其中文水平。